作育英才


上海總會 作育英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上海總會」對教育事業尤為重視。在時任理事長王劍偉先生及李和聲先生的推動下,捐助本港及內地大學、中學、小學款額達港幣二仟多萬元,其中包括上海「復旦大學」港幣一百萬元、「浙江大學」基金港幣二佰萬元、贊助「東亞運動會」一百萬元;在寧波捐款興辦「奉港中學」、「寧波市兒童樂園」、「寧波實效中學陳廷驊圖書館」;在上海南匯興建「坦直鄉衛生院」;在廣東恩平市興建「香港上海總會希望小學」等等。為支持本港大學校舍的發展,捐贈一千三百五十萬元為「香港中文大學」興建一座「上海總會科研技術中心」,於一九九八年元月落成啟用至今;還捐款一百四十多萬元為中文大學設立「教育基金」及為興建中文大學「逸夫書院」獻金六十萬元。

為關心內地來港讀書的大學生,俾使他們在香港學習生活期間,感受如在家鄉,二零零零年「上海總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的「家在香江」正式成立,組織內地本科生參與系列聯誼活動包括:到老人院派發歲晚老人利是活動、每年新春在會所餐廳設宴款待師生並向同學們派贈春節利是、每逢時令佳節贈送粽子月餅、有適合的文藝活動會購票讓同學們欣賞精湛的藝術表演、並經常資助內地來港演出的京劇團體,購票讓同學們欣賞國粹藝術等等。因各項活動效果甚佳,引起其他大學內地學子及本地同學的廣泛興趣,故於二零零四年三月二十日,「香港中文大學」內地同學成立「內地本科生聯合會MUA」,本會贊助啟動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