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浙滬社團聯合訪滬代表團


2018/04/15

香港蘇浙滬社團聯合訪滬代表團

李強書記接見 三會會長任團長 滬港合作拓空間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詹耀良和香港上海總會會長李德麟組織代表團(簡稱“蘇浙滬聯合訪問團”)於15日至17日前往上海參觀考察。訪問團此行考察了上海醫療、文化、生態和養老等產業發展並就兩地在上述領域的發展方向進行了交流。訪問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會見了代表團成員。李強充分肯定了香港蘇浙滬社團長期以來對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支持幫助,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特別是長三角地區的合作交流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未來兩地能進一步拓展發展與合作的更大空間。

李強於會見時表示,蘇浙滬社團在對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在與長三角的交流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希望,滬港兩地能夠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拓展金融、經貿、文化、青年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歡迎社團積極參與滬港新一輪交流合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唐英年指,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保持了繁榮穩定。香港和上海關係密切,,在金融、文化等多領域有很多值得探索與合作的空間,「尤其是高端製造業發展,國內“老字號”比如“上海老酸奶”、“張小泉剪刀”等品牌都非常值得(到香港)宣傳。希望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下一步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沪港共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他亦提到此行考察上海浦西文化區受益良多,也為未來香港西九文化區的發展提供了借鑒。唐英年會長還特別提出江蘇將在20至22日於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大型江蘇文化嘉年華,推廣江蘇美食和傳統文化等,也期望未來香港與內地能在文化經濟領域有更多交流與合作

詹耀良提到青年問題,他說,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各方面的支持,希望香港青年能夠多到國家看看,因此他將親自帶隊於7月23日至28日組織1000名15至22歲的香港學生到浙江走走看看,希望香港青年了解並看到內地飛速發展的嶄新面貌。唐英年會長表示讚同並希望香港學生能夠學會如何透過良性競爭,尋求積極地發展空間。

李德麟談到兩地金融合作,他表示,近期上海、香港股市疲弱,面對外部強大的衝擊和貿易戰,滬港兩地更應加強合作,擴大內需,提前建立有效的防範抵禦機制。若未來真正面臨外部衝擊時,可以將影響減到最小。 蘇浙滬聯合訪問團還到訪了上海市質子重離子醫院,了解世界領先的癌症治療技術;參觀上海電視台,浦西文創區,借鑑上海文創產業的發展經驗,為香港西九文化區發展提供參考;考察了上海實業集團在崇明島的長者社區項目和低碳農業產業。

蘇浙滬聯合訪問團顧問由兩省一市的“窗口公司”董事長擔任,包括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曉初、鐘山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宏亮和富春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月亮。